“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及其实践研究”成果公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教育部考试中心冯加根副研究员主持完成了国家教育考试科研规划2017年度重点课题“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及其实践研究”(GJK2017016)  

  课题组主要成员:吴伦敦、惠中、李家清、赵保钢、杨卓、杨宏博、卢文若、张均兵、邱炯尧。

  课题组顾问:余仁胜

  课题组成员还有:徐继存、杜明荣、陈尚琼、王嘉宁、罗成禹等。  

  一、内容与方法

  (一)研究问题

  2011年,教育部开始在浙江、湖北两省开展全国统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参加改革试点省份达到28个。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是评价申请教师资格人员是否具备从事教师职业所必需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的考试。命题是教师资格考试的关键一环,命题理念是推动命题科学化发展的重要力量。由于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是新生事物,对命题理念问题研究,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关注和重视,显著落后于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践的不断发展。课题立足新时代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紧密结合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进程,分析探讨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形成发展及其基本结构维度问题。

  (二)研究背景

  中小学教师资格制度属于教师职业许可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与分工多样化的结果。许多国家普遍实行教师资格准入考试制度,以保证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国外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发展经验与理念提供了有益借鉴,如,许多国家通过很严格的考试考核方式,给合格者授予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内容比较全面,考核目标明确具体,注重测评综合素养与学科教学实践能力;试题充分体现了教师职业特点;考试方法多样,程序严谨规范,公开透明等。

  我国其他职业资格考试改革发展实践与理念的启示。如,国家司法考试、医师资格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命题、统一评卷,依法办考,取得了成效显著,考试的权威性获得广泛认可,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这些职业资格考试规范和严格了职业准入标准,保障了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地位,有利于促进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发展。

  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不断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教师法》颁布以来,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发展经历了多个不同时期,测评目标、考试内容及方法、对报考者的条件要求、考试定位与作用、组织管理等方面,经历了不断调整变化,这是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的复杂性与规律性的重要体现,为研究命题理念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迫切要求树立科学的命题理念。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和当前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及总量供应不足之间的矛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越来越高的要求。教师资格考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树立科学的命题理念,更加准确把好教师队伍建设入口关。

  (三)文献综述

  与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问题研究关系比较密切的文献,大体上可分为五类: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比较研究、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政策与发展研究、关于教师资格考试与教师教育之间关系研究、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内容与命题研究、关于命题理念研究。这些成果,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借鉴与启示。

  (四)研究设计与方法

  课题研究对象为教师资格考试,属于应用性综合研究项目,强调实用性和操作性。(1)开展理论探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国情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继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等基本要求,从有关人文社会学科理论中汲取思想营养。(2)初步构建我国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基本维度。注重实证分析,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探讨影响命题理念形成发展条件。(3)验证完善。命题理念伴随着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始终,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发展丰富。

  课题研究坚持理论目前联系实际、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针对不同研究问题与内容,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比较研究法、经验总结反思法、文献研究法、调查法、统计分析法等。  

  二、结论与对策

  (一)国内外考试项目命题理念比较研究

  国内外考试项目命题理念的比较,为探讨我国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形成发展、构建命题理念的结构维度,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参考依据。

  1不同考试项目命题理念比较分析

  国内外不同考试项目的理念,差异明显,各具特色。有什么样的考试就有什么样的理念,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考试。课题分析研究涉及的国家主要包括美国、德国、法规、日本等,涉及的国内外考试项目主要包括Praxis Series、SAT、ACT、托福、PISA等。

  2国内外考试项目命题理念比较研究的启示与思考

  命题理念充分反映了考试项目发展的基本特性。不同考试项目的命题理念,差别明显,各具特色,凝聚了人们对好试题的期望与诉求。

  命题理念是在考试实践过程中不断形成发展的。命题理念既不是凭空而来的,也不会一蹴而就,而是在考试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发展、完善,受到多方面复杂因素的综合性影响。

  命题理念是推进考试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学的命题理念集中体现了对命题的理性认识,是引领命题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刻影响着命题发展的方向与目标、试题设计、试题立意、价值取向、试题素材与内容的选择取舍、试题质量评价等。

  我国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应具有中国特色。探讨构建我国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既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其他考试项目发展经验,也要立足国情,深入总结反思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实践经验与教训。命题理念要能够充分反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特色鲜明。

  (二)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形成发展研究

  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的形成发展,受到多方面复杂因素的综合性影响,既有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实践自身因素,也有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等因素。从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来看,新发展理念、教师教育、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践是其中几个突出方面。

  1新发展理念与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发展研究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的科学指南。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也不例外,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新发展理念对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的形成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2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与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发展研究

  教师资格考试是教师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经历了由封闭不断走向开放的过程。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是适应教师教育开放发展而产生的。教师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教师队伍建设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教育。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对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的形成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命题理念必须能够促进教师教育进一步改革发展。

  3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实践与命题理念发展研究

  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既是理念践行的过程,也是理念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衡量、检验命题理念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可行的根本标准是改革实践。2011年以来,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命题与题库建设等,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认识、智慧、创意等,为命题理念的形成发展与不断丰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构建研究

  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与改革实践发展如影随形。命题理念与改革实践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改革实践是命题理念的根本来源,是检验理念正确与否、科学与否的唯一标准。改革实践决定命题理念,实践出真知,离开了改革实践,命题理念就成了无本之木。另一方面,命题理念对改革实践具有反作用。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不是盲目的,是在理念指导下的改革实践。科学的理念是促进改革实践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错误的理念则会导致改革实践走入歧途。教师资格考试要努力实现改革实践发展与理念发展的良性互动,在实践发展基础上进行理念概括与提炼,推动理念创新,不断回答改革实践过程中的新问题、新挑战

  教师资格考试是依法依规实施的全国统一考试,目的是严格教师职业准入,保障教师队伍质量,服务于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的维度,不能无所不包、面面俱到,必须进行高度的抽象、概括与提炼。一是要借鉴吸收国内外考试发展经验与研究成果,体现命题发展的一般规律性,如,注重学科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测评等。二是要充分反映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与命题的经验成就,如,注重对教师职业道德、知识与能力素养的综合性考核,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等。三是要以新时代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为遵循。四是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改革教师评价。

  课题研究初步构建的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主要包括师德为先、学科引领、能力为重、实践为主、科学规范、全面发展等六个维度,每一维度包含若干二级测评维度。

  (四)命题理念验证调查研究

  课题研究所初步构建的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结构维度,能否得到认可?是否具有共识性?课题主要通过专题调研与访谈咨询、问卷调查等进行了验证性研究。结果表明,课题组总结概括的命题理念得到了访谈对象、调查对象的普遍认可,他们认为命题理念符合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实际与特点,具有显著特色,能够推动教师资格考试进一步深化发展。  

  三、成果与影响

  (一)初步构建了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

  课题组综合使用多种方法,初步提炼构建了我国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明晰了命题理念的基本结构维度,这为深化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实践、命题与题库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二)发表撰写了多篇研究论文和报告

  课题研究紧密结合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发展实际与需要,撰写了多篇专题调研报告,发表了5篇核心期刊论文。如,“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理念探析”(《课程·教材·教法》) “教师学科教学知识的测评探析”(《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考查指向探析”(《中国考试》)“夯实学科基础 突出能力考查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数学教育学报》)“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结构及问卷编制”(《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等。课题为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积累了经验与资料。

  (三)编制了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调查问卷

  经验证,调查问卷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符合测量学标准,能够作为深入研究教师资格考试命题理念的工具。  

  四、改进与完善

  (一)扩大调研和问卷调查对象范围与规模,进一步了解与验证对命题理念的认可程度。

  课题目前访谈与问卷调查的样本范围和规模有限,主要是阅卷教师等相关参与群体。一方面要继续完善研究,扩大调查对象范围,如在教师教育机构、中小学等开展访谈和问卷调查;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命题理念、认可命题理念,逐步形成社会共识,不断提升教师资格考试的社会影响力与良好声誉。

  (二)命题理念不是固定不变的,要与时俱进地发展丰富。

  命题理念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践的深入、条件和要求的变化等,必须与时俱进地更新发展。这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践的需要。